English

学术著作赔钱出版有望改变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 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最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原任总编辑王先霈教授很自信地告诉记者,由钱中文、童庆炳主编的“新时期文艺学建设丛书”有望打破我国一贯的学术著作赔钱出版的局面。这套丛书一改过去的散兵游勇方式,集中展示了20年来我国文学理论的最新成果,就其规模和学术水准而言,它的出版至少是不会赔钱的,只要宣传到位,发行渠道畅通,完全可以打开读者市场。

出版这套丛书的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现任总编辑范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站在世纪之交的门槛上,学术界和出版界都在回溯百年历史,总结经验教训,以期在新的世纪有一个大的发展。文艺学界的专家学者也在对中国文学理论的百年曲折历程进行回顾,尤其是对近20年的研究予以反思。作为出版者,有幸为新时期文学理论的进展作点总结,同时也为新世纪文学理论的创新做点准备。

这套丛书的出版应当归功于王先霈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在王先生主持编辑工作以来,花大力气调整图书结构,重点推出了一批学术精品,如反映老一辈学术大师张舜徽、韦卓民、詹剑峰、钱基博等成果精华的“桂岳书系”,旨在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文学理论与批评建设丛书”,旨在创建汉语学派的“华中语学论库”以及“教育科学研究系列”、“村治书系”等等,得到了学术界、出版界和读者的广泛赞誉。

这套“新时期文艺学建设丛书”包括:钱中文教授着力于现代意识、现代精神观照下的理论建构的《新理性精神文学论》,童庆炳教授基于对话——沟通精神的学理性和实现性探讨的《文学审美特征论》,胡经之教授融美学和文艺学于一体、致力于学科建设的《文艺美学论》,朱立元教授广泛涉及新时期文艺学基本问题论争的《理解与对话》,张少康教授建构古代文论体系、清理文艺思想脉络的《文艺学的民族传统》,孙绍振教授富有学术个性和创新色彩的《审美价值结构与情感逻辑》。这些学术论著从不同侧面留下了新时期文艺学家探索的足迹,也为未来的理论创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想资料”。6月1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的“新时期文艺学建设丛书”首发式上,著名学人钟敬文老先生到会并发言,季羡林也发来贺电,就这套丛书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作出了充分估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